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新加坡行: 走跳麥波申 MacPherson

這次的新加坡之行,除了去遊玩外,
另外還有個重大目的就是要做研究的訪談
因此所花的時間非常長,差不多在新加坡待了10多天的時間
非常感謝我表姐大方讓我在這段時間住進她的家
幫我省下了不少的住宿費,也讓我有機會對新加坡的各住宅區,
以及他們的組屋區有更大的認識

無標題

每次來新加坡,因為匯率的關係,我都不敢待太長的時間
大概只有2~3天,所以對於這個城市沒有多大的認識
而且每次都是住在市區內的背包旅社,
也沒有多大的機會可以逛逛它們的住宅區
常常會認為新加坡是個比較先進、漂亮、乾淨且繁榮的吉隆坡
但這次待在這裡的時間夠長,也常常到不同的住宅區做訪談
也讓我漸漸的認知到這兩個城市的不同
同時也看到許多新加坡人對於他們國家的自豪和認同

P1280997

麥波申MacPherson是我這十多天,在新加坡的家
就位在新加坡的中南部,距離市區不會太遠
它被劃為兩部分,一部分作為輕工業區,
可以看到不少的小型工廠分佈在這裡
新加坡最長的河流——加冷河(Kallang River,長約10km)
就有流經這一帶



MacPherson 的大部分的組屋就分佈在循環路Circuit Road
大部分的組屋都在70年代建造的
但是也看到不少新的組屋在陸續建造中
以前以為新加坡的組屋大概就像KL那樣,
一個組屋區大概只會有10棟上下的組屋
但是來到才發現我的想法是有大大的錯誤
這裡組屋區的規模是非常大的呢~
我想一整區大概有超過20棟以上的吧
而且我還看著平面圖數一數,每層樓都有超過40個單位
一棟16層的組屋,就有超過600個家庭聚首在這裡了



MacPherson還有為數不少的私人雙層排屋及公寓分佈在其中
不知那些排屋的屋價要價多少呢??



組屋的走廊,當時快接近國慶日了,
而且今年又是新加坡獨立50週年,所以非常多的慶祝活動
走廊上都掛滿了許多的國旗

P1280996

每天都看到有清潔隊在打掃,外面維持地非常乾淨
但是晚上回來地時候,就會看到有許多的垃圾分佈
不過還是比KL的組屋乾淨很多就是了

P1280999

住在高樓層有個好處,就是視野非常好
我表姐說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市區所綻放的煙火呢~

無標題

新加坡式的曬衣法~



無標題

天氣很好的一天,這次來新加坡還蠻常遇到雨天的

P1290001

組屋樓下,會分佈著許多的店家
蠻驚訝這裡會保有許多的舊式雜貨店
現在在KL的雜貨店都越來越少了,台北幾乎都找不到雜貨店~

P1290002

組屋之間,分佈著許多的小公園
在這裡可以看到70年代和90年代組屋的差別
50-60年代的組屋,會把一些單位安排在底樓
70-80年代的組屋,則是在底樓作為商業空間
90年代後的組屋,幾乎都把底樓作為開放空間
方便居民在這裡辦各種的活動~



這裡的停車場也是有管治的呢,出入都會經過警哨站



不只是馬來西亞,目前的新加坡也是很流行壁畫呢
處處都可以看到壁畫蹤跡,為這個城市添染許多藝文氣息
也讓每棟格局及設計一樣的組屋多了一些變化



接近國慶日,都會有許多的活動
反而馬來西亞國慶日的氣氛
卻是一年比一年淡了
我記得以前不少商場都會為國慶日做裝飾
許多人的家門口都會掛上國旗的呢~



由於Circle Road一帶沒什麼大型的購物中心
只有少數幾排的店屋,算是個蠻寧靜的住宅區



這是我每天去MRT站會經過的道路,總覺得這裡的行人交通燈很少
即使有,綠燈的時間也很短,只有10秒鐘,要用跑的才能過到對面
我每次都是趁沒有人的時候,偷偷亂過馬路
跟朋友聊起時,發現他們也是有同樣的經驗
其中一個朋友還說他因為亂過馬路,而中過2次罰單呢~



獨立50週年,而且今年屆齡大選
MacPherson一帶也是許多政黨爭選的地區
可以看到政府很努力做了不少功夫,希望能加強這裡的國慶氣氛
同時也希望選民在來屆的大選會投選執政黨一票



MacPherson也是有捷運站的喔,可惜是Circle Line的
雖然站體非常新,但這條線的發車頻率比其他線來得蠻
大概要7分鐘才有一班車呢~


車站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