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新加坡行:國慶慶典演習

以前,很常聽一些暑假去新加坡遊玩的台灣朋友,
一直在驚呼新加坡當地的國慶氣氛非常地濃烈!
且當地人對國家的自豪,讓他們感到有點感嘆,
一直在說台灣人怎麼都不愛自己的國土。

每次聽到這番話,心裡就覺得馬來西亞人好像也是很喜歡過國慶的啊!
記得每次國慶之前,都會有購物大折扣季,
很多商場都會有國慶裝飾,除了一些政府機構和企業之外,
不少人都會在自家的庭院、院子掛上國旗的,
電視節目和電台也常有不少的國慶廣告。

無標題

不過我自己也是有發現這幾年,
也許是馬來西亞國內的亂局及經濟表現不理想下
國慶氣氛也似乎越來越淡化了,
以前不少商場和電台,都會在國慶日前夕,舉辦國慶倒數演唱會
最近也好像沒看到有相關的組織舉辦類似的活動,
不過今年馬來西亞人利用bersih的方式來慶祝國慶和想政府表達的方式,
我覺得也是蠻不錯的。

今年也恰逢是新加坡獨立50週年的日子
一個地小人寡且沒什麼天然資源的島國可以安穩渡過50年,
且成為全世界經濟最繁榮的經濟體,
真是一個不簡單的成就,這是一個值得大事慶賀之事。

同時今年也是新加坡的大選年,政府大力慶祝及宣傳之下
有助於提升國人的認同感,而且也可讓人民意識到國家有今天的繁榮景象
都是依靠執政黨過去幾十年來的努力,同時也給各個選民一些警示。

無標題

這次來到新加坡,給我最大的震撼就是處處可見這「SG50」的標誌和廣告
才剛剛踏入新加坡的海關,就可以在一旁的牆面看到相關的廣告

無標題

在公車、地鐵站或百貨公司,也可以看到好多的相關廣告
我在馬來西亞和台灣渡過這麼多年的國慶,都沒有看到這種盛況
至少我很少看到有馬來西亞商家推出跟國慶有關的海報
甚至之前中華民國建國100週年,也只有在元旦和雙十節前,
才有一點點國慶的感覺

無標題

在抵達新加坡後,我朋友就告訴我在7月及8月初,
幾乎每個星期六都會有國慶慶典的演習,
原本我對這國慶演習是沒多大的興趣
但我朋友告訴我當晚也會燃放煙火,這就引起我的興趣了
馬上答應朋友的邀約,一起看看新加坡人是怎樣慶祝國慶日的!

剛剛踏出Bayfront 捷運站,仍在Marina Bay Sands的購物中心時,
就可以感受明顯的人潮了,看到不少的人舉著國旗,還有戴上相關的飾品
不少人也帶著菜籃,打算到附近的公園野餐,順便等晚上的煙火匯演。

無標題

大部分的活動都是在The Float舉辦,
要過去那邊欣賞表演是需要門票的。
我沒有門票,只能在附近走走逛逛,
沒有想到觀眾區的人數有這麼多!!
我這個角度看過去,之看到紅紅的一片,
看來大家都穿紅衣來慶賀國慶啊~

無標題

這是開始聽到不少噴射機和響禮砲的聲音
讓人的氣氛開始高漲~

無標題

在一旁的空地,也搭起了一些臨時舞台
讓人看到主舞台一帶的預演情況。
感覺許多的新加坡人都是趁預演的時候,
把節目內容都看完,等到國慶日時,就可以出國去玩了~

無標題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持著荷彈實搶的警員和阿兵哥
我不敢就近拍照!!

無標題

在等朋友的同時,繼續觀看預演的表演
同時也有個外國遊客問我今天是不是國慶日,
聽到我說是預演,他也被嚇一跳了,
沒有想到新加坡人是如此地正視預演,搞得好像正式的日子般~

無標題

這時開始移步到The Lawn@ Marina Bay,這裡也有另一場國慶活動
可以看到不少的當地人就在這裡野餐

無標題

陸續看到有不少的戰鬥機和噴射機在眼前飛過

無標題

還有戰鬥機排列成「50」的字型

無標題

無標題

天漸漸地按了起來,來新加坡這麼多天
第一次看到它們的夜景

無標題

從7點30份開始,就會陸續燃放一點煙火
抓到煙火剛剛燃放的時刻

P1290149

接近晚上8點,氣氛開始越來越高漲
周圍的建築開始打燈,投射一些跟國慶相關的圖案

無標題

舞台上也開始唱起了許多的愛國歌曲
這時有聽到一個跟孫燕姿很像的歌聲
但又長得不像,而且孫燕姿本人有來的話,
現場應該會暴動吧~
跟朋友討論了很久,後來聽到主持人說:
“Thank you Olivia Ong~”才知道剛剛在表演的人是誰。

無標題

8點正,期待的煙火匯演準時開始了

P1290171

大家紛紛舉起手機和相機,紀錄最美的一刻。

P1290177

煙火匯演的時間其實也沒很長,大概十分鐘左右
不過也夠了,再長一點就會產生麻木的感覺。

P1290155

看完煙火後,肚子也餓了,開始移步到附近的老巴剎
想不到很多人也有跟我們一樣的念頭
整個老巴剎都擠滿了剛剛一起看煙火的人。

無標題

老巴剎最有名的就是它的沙爹,由於排隊的人潮很多
每個檔口的人都好多,我被烤沙爹的煙熏了20多分鐘才買到沙爹
全身都是油煙味。

無標題

我已經好多年都沒吃沙爹了,幾乎快忘了它的味道
沙爹一支SGD0.70,Ketupat 一塊SGD1.00
一支馬幣2塊的沙爹還真不便宜呢~
這裡的沙爹味道算是不錯,
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Jalan Peel一帶的比較美味
而且這裡的沙爹醬給得很少呢,都不夠我們吃~

無標題

2 則留言:

  1. 我来新加坡遇过2次国庆日彩排
    我超喜欢的,因为他们的彩排一点都不马虎~

    有时觉得很矛盾,怎么这样喜欢邻国的国庆日活动?而自己的国家却少了那股热
    并不是我们不爱国,只不过我们的国家有太多事情发生,把我们对国庆日的热冷了下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對於國家的喜愛,是無法與國慶活動劃上等號的
      另外,鄰國的國慶活動通常也比較沒有制式化,
      活動傾向於人民、年輕化和比較活潑
      真的比較討人喜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