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日本行:汐留

會來汐留這裡,主要是因為朝聖的心態吧
畢竟這個地方不是什麼知名景點,
大部分的遊客也不會在聖誕季以外的日子前來遊玩

回來這裡看看主要是因為在閱讀都市設計、建築相關的文章或書籍時
很常會使用汐留作為一個案例,這裡以前是日本鐵道的最初起點,
也是日本最大的鐵路運貨的集散地,日本各地經由鐵路運達的貨物都會在此分裝
但隨著日本各都會都紛紛自行建設港口,國內的公路體系日漸發達
加上日本也開始將商品的生產線都搬到製作成本較低的國外
鐵路貨運逐漸式微,以致在1986年,日本鐵路公司廢止在汐留的貨運站

在1995年,將廢棄的鐵道等設備全清走後,
這面積達31公頃的土地成為東京市區內最大的空置地
市政府也開始在這裡進行各式各樣的開發案,
使用Sio-Site來命名這個新發展的區域(類似我們的KLCC、Mid Valley、KL Sentral、Bangsar South……)
讓日本電視台、Panasonic、Shiseido等大型企業
將總部搬來這裡,許多設計新穎的高層辦公大樓在此林立
成為都市更新(都市再開發案)的著名案例。



Caretta汐留是這一帶最讓人矚目的大樓,在46-47樓之間,有景觀餐廳
還有有名的四季劇場「海」,以及東京廣告博物館
購物中心前方的空地在聖誕節期間,也會佈置很華麗的裝飾
在網路上看到東京的聖誕裝飾,多是在這裡取景的
不過我來的時候,並非什麼節慶,
而且又大風大雨的,冷死人了,什麼東西都沒有



在網路上找個聖誕期間的裝飾,是不是很壯觀呢?
不過我覺得現在KL的聖誕裝飾也不輸他們了~


×圖片來源:林氏璧與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平時這塊廣場就如這張圖所見,空空如也,沒什麼東西~



我原本期望進去裡面會是個商場(我承認我沒做很多的功課),
可是進去後,就只是看到個小小的中庭,有個噴泉裝置
四周只有幾家店而已,而且都是高檔餐廳



往上看,怎麼看,這都不像是個購物中心啊,
再看看旅遊書的簡介,蛤?整棟大樓裡面只有50家商店及餐廳
以馬來西亞的標準,我們都不會叫這種只有幾間店的地方,叫做Shopping Mall吧?



後來是有看到一些冷清的高檔餐廳、便利商店和書店
這感覺就是一棟高檔的辦公大樓下方所附設的店家,主要是服務這裡的上班族
KL Intermark的店家感覺還比較多,而且比較有人氣
不過想看一些博物館、展覽或劇場的話,這裡倒是不錯的選擇



在這裡上個廁所後,就只好出外逛逛了



想不到辦公區的街道也會呈現如此冷清的局面,當天是上班日咧
也許是外面真的太冷的因素吧~不過我是受過陽明山4年訓練的男人,
並不怕冷也不怕雨,況且走在日本的街道是一種享受
廣闊的人行道,沒有龜裂破損的磁磚,也沒有路面不平的感覺
這裡的行人,真是幸福啊~



在這裡終於看到機車了呢!!在日本這麼多天,都沒看過有人騎機車呢~



現代化的街景,但是空無一人的街道跟稀落的車潮
讓人感覺好孤單,好像世界都拋離了我似的



前面是鐵道歷史展示館吧?
不過距離有點遠,而且雨下得越來越大
沒有走過去看看



這裡有不少的超高大樓,東京也是位在地震帶上,是個常發生地震的城市
為何他們可以建這麼多高樓,可是台北卻是很難找到20樓以上的高樓呢??



這裡有不少的空橋系統,很方便行人~





走著走著,就來到日本電視台的總部大樓了
這座大鐘,可是宮崎駿所設計的
每當報時一到,會有許多的人偶出來



不過日本電視台大樓樓下感覺沒什麼東西好看,人潮也不多,
我就沒下去了~



沿著空橋回去汐留地鐵站



一座座的新穎高樓,顯示東京也是個國際大都會
並沒有在國際舞台上被新興的大都會所擠下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