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香港行: 黃大仙祠



相信各位跟我一樣,對黃大仙這名詞感到十分的熟悉
我們常在港劇和港片中看到,裡面的角色為求平安和姻緣,
都會選擇到黃大仙祠拜拜,
每年新年期間,都會傳出香港為了搶拜頭香而爭執的新聞。

前往黃大仙祠的交通非常的方便,搭地鐵就可以了
到黃大仙站下車就對了~
因為黃大仙祠的名氣非常地大
所以附近一帶也被命名為黃大仙 

每次到了地鐵站,都會到站內的資訊版看看附近的地圖和最接近目的地的出口
我很不明白為何馬來西亞的捷運站到現在仍沒有這個資訊板,
    一點都不便民!


要到黃大仙祠拜拜,往B出口就對了


離開地鐵站,就可以看到黃大仙祠的入口了
原本我還以為我走錯地方,因為牌坊上沒寫著“黃大仙”這三個大字
而是寫了“嗇色園”,而且這名字的讀音好容易讓人想歪哦~ 


在牌坊前看了一陣子才發現這介紹板
從介紹板的資訊中得知,原來黃大仙祠的全名為“嗇色園黃大仙祠
嗇色園是管理黃大仙祠的道教慈善機構,
我來了這裡也才得知黃大仙是道教的神明
不過我想沒多少華人可以清楚地區分佛教、道教和儒教這三個宗教吧~
反正把佛教以外的神明都統稱為“民間信仰”就對了


門口上有擺著兩尊很可愛的小龍雕像


黃大仙祠的內部,雖然當天並不是初一或十五
但是前往參觀和拜拜的人也不少
不愧為香港香火最鼎盛的廟宇

這間廟的特色是除了擊敗黃大仙之外,這裡還供奉了觀音和孔子,
為一家融合和道、佛和儒,三教特色的廟宇
 

黃大仙祠的正殿入口,非常地宏偉和有氣勢
這裡隨是香港香火最鼎盛的廟,但是這裡的煙味其實不太重
原因是這裡有限制插香的數量,每個什麼只需要一支香就夠了
香燭水果需要在祠廟前的小攤位購買,裡面是沒有提供香火的 


廟宇的兩旁,就是密集又高聳的公共屋邨了


在正殿入口的前地,擺有很威武的12神像雕像


我很喜歡香港的寺廟,感覺非常地乾淨
因為我個人對香灰是有點敏感的,聞到會眼睛不舒服和流鼻涕
可是來到香港的寺廟不會有這種情況,他們有嚴格控制不可以多點
而台灣的廟,在遠處就可以聞到很濃的香灰了
而且寺廟門口和內部都有很多很多的走馬燈,
看到很多一直流動的字,我就頭昏了
台灣的廟都是非常金碧輝煌和華麗的
不是說這樣比較不好,我只能說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   


黃大仙祠這裡求籤據說是很靈的,
不少人都在這裡排隊求籤
我個人因為什麼都沒準備,而且目前也沒遇到什麼大困惑
還是站在什麼前面誠信祈禱就好了
 


主殿是不能進入的,大家只能在外圍走動和拜拜
雖然黃大仙祠在1921年就成立了,但礙於法規和當時的廟宇條例
這裡早期是不開放民眾拜拜的,到了1956年才全面開放民眾祈福
 


祈禱完畢後,就到側殿繼續逛逛


皆大歡喜,這是大家都希望的


黃大仙一帶是中下階層居住的區域
這一帶都分佈着許多的公共屋邨,也就是我們的組屋和國民住宅啦~




黃大仙祠的範圍不大,我們大概半個多小時就離開了
當時的氣溫非常高,我們就到地鐵站旁邊的龍翔廣場逛逛
不得不佩服香港商場的密度,幾乎每個地鐵站的外圍,就是好幾座的商場
像黃大仙站的附近就有龍翔廣場和黃大仙中心這兩間商場了 


雖然香港的商場數量很多,但是每個商場都有不同功能的
像是黃大仙一帶的商場,裡面的租戶主要都是餐廳、超市和診所
這些位在住宅區商場的目的主要就是取代街市的功能


在這裡買了一個我很愛的雞仔餅,一塊才HKD 3,非常便宜!


也在這裡買了紅豆缽仔糕,也是非常便宜,HKD 4 一個
入口有濃郁的黑糖味,而且不黏牙,裡面的紅豆也非常鬆軟
很好吃,味道其實跟大馬賣的缽仔糕沒差很多
但是香港的味道不夠香,因為大馬的缽仔糕都是有加班蘭葉下去一起煮的 


雖然是社區型的商場,但是裡面的金鋪都非常多
香港果然是個非常適合買金買首飾的地方。

1 則留言:

  1. 求签也不用准备什么的啦,我都是去到就顺便求求而已,什么都没有准备!!!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