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香港行: 南蓮園池


南蓮園池是一座位於香港九龍黃大仙鑽石山的公園
公園佔地約35000平方公尺,以唐代園池為建築藍本
於2006年11月開放,算是一座很新的公園

下圖為南蓮園池的面積圖,這公園的面積不會很大
大概2個多小時就可以逛完了,而且交通也非常方便
距離鑽石山地鐵站大概只有5分鐘的距離,旁邊就是有名的荷里活廣場


一進入這公園,就可以感受到這公園與一般公園氣氛有明顯地不同
我發現來逛這座公園的人幾乎都是以外國人為主
香港人反而非常非常地少,為何呢?
我會在下面慢慢解釋


這座公園內有不少的建築群,看看這些建築,是不是感覺來到日本了呢??
非也非也,這裡是香港,這些建築都是仿隋唐時期的建築風格
日本的建築都是繼承唐朝的建築風格
反而我們漢人的建築,因為經過歷朝的演變
所以目前華人的建築跟當年唐朝的風格有不小的差別了
我們要看式的建築,反而還要到日本去看
還真是諷刺呢~  


在南蓮園池內有許多特別的裝飾,但幾乎每個裝飾上都有貼著請勿觸摸的標識
甚至在某些建築的牆上和柱子上都有張貼這些警示用語
這座公園內的工作人員非常非常地多,在每棟建築和主要景區範圍,
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工作人員一直在走動,
尤其是看到我們是一團人一起進來的,他們的眼神就一直沒有離開在外面這群人的身上

我們來這公園的目的主要是上課,和觀察這公園和一般台灣的都市公園有什麼不同
所以香港的教授一邊帶領我們參觀這公園的時候,就會一邊講解有關這公園的設備
可是香港的教授一邊在講解的時候,公園方面的工作人員就一直對我們發出“噓~噓~的聲音”   
告知我們的音量要再降低一些,其實我們的教授說話的音量還是非常小聲了
可是那邊的工作人員還是要教授的聲音再調低一點

在這公園內,走路也要非常地輕緩,腳步稍微下得重一點,工作人員就會走過來提醒
 這裡也有個規定就是參觀公園一帶要繞著他們安排的路線走
不可以往回走,
在公園內也不可以跑跳,不能攜帶寵物
也不能在這裡吃東西,只能吃公園內的餐廳所售賣的食物
最特別的規定是,這裡是不可以用相機腳架的,原因是怕腳架會破壞這裡的一草一木
這是我去過這麼多個公園,規定最多的公園!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前面有一棟金色的佛塔在眼前,非常地漂亮~


這就是南蓮園池的主要地標--圓滿閣
就位在公園中央的蓮池內
是一座呈八角形的塔樓


在周圍綠樹承托下,這金塔看起來是不是有更漂亮金額呢?


金塔的全身照,這起來真的好像日本有名的金閣寺呢~
不用到日本的京都,到香港都可以看到這金光閃閃的建築!
非常漂亮~ 


可惜這圓滿閣沒有開放參觀,
大家也只能在周圍靜靜地拍幾張照片
在下午陽光的照射下,這座塔真的好耀眼!
不是是不是用真金鍍上去的呢??


南蓮園池的多多規定也不是沒有好處的
好處就是這裡的一草一木都非常漂亮, 
這些漂亮的茶花都沒有被人摘掉
不過這裡的工作人員真的有點太神經質了,我只是靠過一點去拍照
馬上就走到我身邊,怕我碰到這裡的花花草草,真是的! 


離開圓滿閣後,旁邊就是一處大池塘了


池塘旁的小路還有個很有趣的名稱,就叫飛石路
除了建築,這裡的石也是非常漂亮
這些石頭全都是由中國搬到來這裡的


來到香海軒,這是一棟呈口字形的建築
中間是一個小庭院
這裡主要用作展覽或演奏廳,想上廁所的也可以到這裡~


有一段時間我有追日本的古裝大河劇
那部電視劇裡面的主角就是每天都在這樣的走廊走來走去
許多重要的場景都發生在走廊上
所以看到這走廊,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回到一旁的大池塘,池塘內有養了不少很大條的鯉魚和烏龜
不過這裡是不能放生的 


雖然南蓮園池位在鬧市裡,但是這裡可是非常地清幽
只聽到鳥鳴和流水聲
一點車聲都聽不到


在池塘的最窄處,還建了精緻的木橋連接


很多洋人和日本遊客都會來這裡逛
南蓮園池是由香港的一家佛教機構所管理的
這機構為了不要讓這公園湧入太多的人潮很少對香港市民做出宣傳
反而我們的旅遊書或簡介有介紹這個地方
 所以來參觀這公園的主要都是遊客,反而大部分的香港人都不知道“南蓮園池”這地方
我的系主任也是香港人,他也是來到這裡才知道香港有一個充滿唐風格的公園 


這建築的造型看起來是有很有禪味呢?


不遠處還有個水車



走著走著,大概一個半小時就逛完這南蓮園池了
不過當時園區內有部分的地方在整修中,所以沒機會逛到
不過我個人也不太想逛這公園,只想趕快離開
因為一直被工作人員注視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好像自己做錯事的樣子,連我們的教授都說感覺非常不自在
香港的教授在離開公園後也說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是神經病的,有這麼好的公園卻管得這麼嚴。

這地方非常適合拍照,對以前的中國建築有興趣的人
也非常推薦他們來這裡逛,但是你問我還會來這裡走走嗎?
我的答案肯定是“No!”  
這公園的氣氛實在嚴肅得讓人太不舒服了。

當教授說解散後,我們就馬上重出公園
感受下外面自由和自在的氣氛
原來不被束縛的感覺是這麼舒服的,這次終於感受到了

我們衝到了鑽石山的地鐵站
雖然鑽石山沒有產鑽石,但是他們地鐵站以黑色為主題
再鋪上幾顆淺色的瓷磚
看起來有點像是閃亮亮的黑鑽~    


鑽石山地鐵站的月台,香港的地鐵站面積都很大
尤其是一些新建的車站,規模就像台灣的高鐵站差不多
所以香港的地鐵站感覺非常地舒服 


我們準備往下個目的地出發咯~

2 則留言:

  1. 我要去这个,明年要来多一个出走才行!!! =]

    回覆刪除
  2. 看了我也很想去。今年刚刚去了台湾。
    决定过几年才去香港!
    谢谢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