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台中行: 台中大遠百



台中大遠百 Topcity 是目前台中市最新最大間的百貨公司
於2011年開幕,位在台中市的七期重劃區範圍
於一旁的新光三越合組成市政商圈

台中大遠百的營業樓層有地上14層,地下6層
總面積為5.4萬坪,換算成平方尺為17.8萬平方公尺
這規模在大馬來說,並無什麼特別
但若以百貨公司而非購物中心的角度來看
這可是非常大間的百貨公司!!

台中是原本就分佈著許多像中友、新光三越、廣三Sogo等大型百貨公司
在大遠百開幕前,雖然許多的精品品牌在台中都設有據點
但通常就是一個小小的店面或櫃位
但是大遠百開幕時,提供許多的空間讓這些大品牌在這裡開設台中的旗艦店
把附近許多百貨公司的鎮店品牌給吸走
使得一些老百貨公司也開始進行改裝,把低樓層的小品牌撤走或搬到樓上去

提供大的空間留住這些國際名牌
留不住或沒能力搶的百貨公司,也開始改變其經營策略
改以美食或青少年流行品牌為主打
徹底地改變台中百貨公司的生態
也為台灣本土的百貨企業挽回一些顏面,
打破日資百貨佔有大量品牌資源的局面

前面說了這家百貨公司這麼多威風事件
讓我們開始認真看看這家百貨公司到底有多厲害吧~

台灣人習慣將百貨公司入口旁的大型店面稱為“門神”
從“門神”進駐的品牌,就可以看出這家百貨公司有多大的實力了
台中大遠百正門的右側門神分別是Bvlgari,
這也是我看過最漂亮的Bvlgari旗艦店了
台北的分店都沒這個氣勢





在大白天看,也是很漂亮



左側的門神則是Cartier,兩邊都是國際精品級的珠寶店



這裡的Bvlgari還真的很大間



後面的門神則是--Hermes



另一邊則是Chanel,面積同樣都不小
看來台中地區買奢侈品牌的不少



進入百貨公司,進入眼簾的通常都是化妝品的櫃檯



化妝品部後方的精品區夜市非常精彩,像是改了名字的Saint Laurent



Givenchy,吉隆坡的Givenchy只是小小的一間店面
連台中的分店都不如



馬來西亞的國寶Jimmy Choo在這裡也有開設分店



很多女生的愛牌,來自西班牙的--Balenciaga
它們的機車包擄獲不少女人的心



還有Dior、Fendi


賣珠寶的Van Cleef



馬來西亞沒有的Chaumet



還有很多很多的牌子,只是我懶得再貼
看看B1的女鞋部,是最近很紅的Steve Maidden
連櫃位都比一般百貨公司都來得大,
台北的百貨公司都挪不出這麼大的空間呢




好多好多的高跟鞋


下去看看B2的美食部



來自法國的著名烘培坊--Paul在這裡也設有臨時專櫃
我好愛它家的超大Size的Macaron,不過現在的我要省錢,看看就好,不吃了~



發覺台灣人都很愛吃Godiva,什麼節送禮都要送Godiva的巧克力
我自己都收過2次,不過我還真的不太捨得買來送人呢



很多知名的西餅和中式禮餅店在這裡也有開始櫃位
在這裡可以吹著冷氣,舒服地貨比三家,選擇喜歡的蛋糕或餅乾
而不用在外頭頂著日曬和馬路的廢氣逐間逐間比較那一家的蛋糕最好吃最抵



雖然鼎泰豐在國外開了很多分行,但是在台灣遲遲都沒有在台北以外的地區開分行
以前住其他城市的人要吃鼎泰豐,都得到台北的分店
大遠百就厲害了,請得動鼎泰豐到台中來開設台北以外第一家分店



我朋友很愛的Royce巧克力,托了他的福
我也吃過不少吃,不過我自己始終都不捨得買



百貨公司通常都會有超市設在裡頭
大遠百則是引了港資的Citysuper過來,則也是我最愛的超市之一
不過我通常只是逛而不買,不過在這家超市可以找到很多外國的商品
連馬來西亞不少的泡麵和罐頭食品這裡都找得到,但是價格貴上不少

之前Citysuper都只開設在Sogo的樓下,大遠百引它進來
也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百貨公司二樓和三樓也是由一堆國際大牌進駐
像是很多人很愛的Ralph Lauren



二樓整列都是國際大牌,讓其他百貨公司大感威脅
會不會覺得這間百貨公司怎麼跟其他百貨公司長得不一樣
在裡面有這麼多店鋪的??
這是目前台灣百貨公司新的經營方式
因為台灣的面積不大,而且消費者比較熱衷於逛百貨公司

但面積小小,而且都是以櫃位為主的舊式百貨公司能提供消費者的選擇並不多
可是又要遷就大面積的土地在台灣不易取得,和台灣人愛逛百貨公司的習慣
於是台灣的業者就將購物商場的營運模式套入到百貨公司中
把其中兩、三個樓層全都劃分為店面其他樓層則保持原本百貨公司的形態
形成一種介於百貨公司和購物商城的購物環境
不過這也是最近2,3年的趨勢,只有那種新開和大型的百貨公司能做到這一點



大遠百內,處處都有裝飾



高樓層都是餐廳,而且都有獨特的設計
像是這裡是仿威尼斯的設計,不過跟澳門的威尼斯人差太多了



有部分地方則是仿日本古時的街道



新加坡著名的飲食集團Food Republic也在這裡開food court了



Food Republic裡面走的是舊時台灣街頭的風格,跟新加坡的分佈裝潢得很像
馬來西亞的分店的裝潢反而走的是美式曼哈頓風情



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到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吃東西啦,
因為我覺得價格沒比外面的餐廳便宜,但是味道就差很多
叫我吃百貨公司美食街的,我寧願吃麥當勞,非特惠時間都便宜過美食街的美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