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台北微旅行--南門市場

我是個超級貪吃鬼(捏捏自己的圓肚~)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就會患上不吃粽子就會死病
內心的小惡魔每天都會催促我去買粽子
昨天鬥不過心中的小惡魔,所以就啟程前往湖州粽的大本營--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就位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的2號出口旁,非常容易抵達!


位於羅斯福路一段的南門市場,從日據時代開始營業到現在
是個歷史非常久遠的菜市場,原本是個露天的市場
後來這裡改建為大樓,攤販就遷至內部,成為一座室內的市場
最近台北市政府也對這裡進行了裝潢和改建後,
市場內變得非常乾淨,而且有規劃,
你注意看看,地上都是乾乾的,而且沒有垃圾!



南門市場是個非常特別的菜市場,位於台灣政治樞紐,鄰近各級中央機關
因為歷史久遠,所以這裡有許多的老字號
這一帶以前都是外省人的聚集地,尤其是浙江、江蘇、上海一帶的
所以這市場也成為了外省媽媽的廚房,裡面售賣許多江浙的美食,還有一些大陸北方的糕點
這些美食,在其他市場是很難找到的

這家合興糕糰店是這裡的老字號!



雖然南門市場是以外省料理為名,但是大家聽到南門市場通常就只會想到湖州粽
所以踏入這個市場,就會看到這滿山滿海的湖州粽!
看到這麼多的粽子,都不懂要怎麼抉擇呢,每種口味都很想嘗試呢!


除了湖州粽之外,這裡也有很多北方人愛吃的包子和饅頭

看這些白白的包子,是不是很誘人呢?真想直接拿一顆來吃
直覺告訴我這些包子一定很好吃!


還有這些還沒上色的壽桃包,遠看其實還真的很像屁股呢~


旁邊就是一堆粽子,便宜的~普通的~豪華的都有
可惜就是沒有馬來西亞常見的娘惹粽、海南粽之類的


在一旁就有許多已經蒸熟分批好的包子,種類真多呢
還有一些包子的內陷是我沒聽過的,來到這外省人的市場
發覺我對廣東、福建和台灣以外的傳統中國美食了解真不多呢~


看到這些色彩繽紛的糕點就知道都是源自江浙地區的美食了
不要小看這些攤販,其實不少店的生意已經做到很大
很多攤販都將這些糕點外銷到國外的市場,
甚至還批發到一些星級飯店、航空公司、政府招待外賓的國宴
有些也發展到台北101、Sogo、新光三越等百貨公司開設櫃位了
不過還仍然保留在南門市場據點,以招待一些老客戶或方便民眾找尋


逸湘齋也是這裡的名店,主要賣的是一些湖南的料理
據說每逢大節日的時候,這裡就排滿了要買過節菜餚的主婦
這家的獅子頭、紅燒卿魚、佛跳牆等都很有名
雖然我沒吃過,當時到這家攤販時也沒仔細去看
不過都得知這家店的名號,可知它是多麼地出名了!


可以菜都是以兩作為單位的,
很多菜色像是圖中央的炒酸長豆、鑲辣椒等都是外省風味的菜餚
一般台灣本省人的家庭很少會做這些料理了
可惜我是住宿舍的,無法買這些菜回去吃


這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幾乎每家熟食攤都會賣粽子
真是全台灣粽子的一級戰區,想吃好吃的粽子,來這裡準沒錯了!


北部粽、南部粽、花生粽、素粽這裡都有
不過這次我來這裡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只買湖州粽,
其他種類的粽子因為較常見,所以都不會買


當時快接近晚餐時間了,所以商家們趕快把剛炒好的菜都放上架上

供各位婆婆媽媽選購,看起來是不是很誘人呢??


中間燒得黑黑的,就是有名的紅燒卿魚了,
這裡的東坡肉也是很有名,不過忘了拍


下面也擺了不少的粽類,文章寫了這麼長,都忘了跟大家介紹什麼是”湖州粽“
湖州是個位在浙江省太湖畔的城市,是個物產非常豐饒的地方
當時的農民下田工作時,都會帶粽子作為午餐,
久而久之就讓湖州就成為中國的兩大”粽鄉“ 之一(另一個為嘉興)
我們一般的粽子都是呈三角錐狀的,可是湖州的粽子是呈四角長條狀的,非常特別
 
這是立家的粽子,下面的火腿鮮肉粽更是被蘋果日報評為今年粽子比賽的冠軍之一呢!


下面這一籮籮的就是一般的鮮肉粽,這些也都是今年第二名的粽子呢!
看看這些粽子的綁法,是不是很複雜呢??


各式各樣的包子饅頭,使得這裡蔓延著一股蒸包子的麵香味
非常好聞~


市場的地下一樓就是生鮮部,肉類、海鮮、蔬果都是聚集在這裡賣的

可是你看這裡的地面同樣也是保持得非常乾淨
而且那些生肉臊味都很淡,沒有那種臭臭的感覺
非常地衛生!


玲瑯滿目的蔬果,雖然專家說一天最好吃五蔬果
但是對於身為外食族的我,一天能吃超過3種蔬菜就算是非常難得了
更何況5種,而且便當內給的菜都非常少。


這些蔬菜的品質感覺很不錯 



有那種蔬菜是你想買回家的呢??


我最愛吃這些筍類了,無論是綠竹筍、桂竹筍、箭竹筍、茭白筍,甚至是玉米筍我都愛
反正有”筍“字的,我都喜歡就對了
不過聽說這些筍子都很寒,吃太多老了會很容易得到痛風症


新鮮的魚類,四周圍都沒有討厭的蒼蠅亂飛


各式各樣的火鍋料,住在台灣最幸福的莫過於在吃火鍋時,有各種各樣的配料
有蛋餃、鑫鑫腸、菜捲、豆腐、麻糬之類的,怎麼吃都不會膩
不像在大馬,吃來吃去就只有丸子類。


一條條長長還未切割的新鮮年糕,感覺好像是寧波年糕


二樓在整治後,就成為服飾專區
不過這裡賣的主要都是一些auntie、uncle穿的衣服
不適合我們這些年輕的


雖然這裡的衣服都不適合我們買,但是環境也是挺不錯的
還有安排許多的座椅,不想跟媽媽一起買菜的
可以上樓到這裡找一張椅子,然後低頭玩手機
直到媽媽買好菜後,才一起回家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799/8829543422_2ffdaf4190_z.jpg

6 則留言:

  1. 我喜歡鹹肉粽,最好裡頭有肥豬肉,鹹蛋黃,栗子和冬菇。我今年還沒吃到粽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很喜歡鹹蛋黃
      現在感覺還好

      刪除
  2. 我们这两天也买了不少粽子!呵呵~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粽子和馬來西亞的口味有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