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平溪鐵道之旅……菁桐老街篇

菁桐老街是這次平溪三條老街遊的最後一站
我們在平溪站等了40分鐘後
火車終於來了,因為大部分人都在十分和平溪站下車了
所以前往終點站——菁桐站的人也少了很多
我們也很幸運地搶到位子了

DSC06993
在火車上,我學長已經累到不行
倒下去睡著了
我就負責拍下他們的醜態和欣賞沿途的風景

DSC06998
很快的,火車也到菁桐站了
因為這邊是終點站,所以原班的火車會在這邊停10~30分鐘
過後再駛回瑞芳或八堵
所以你累的話可以不用下車
我的學長和朋友就是這樣
這站只有我下車而已
因為怕火車走掉,所以我也走不遠

DSC06997
菁桐火車站是木製的車站
一直散發著濃濃的古早味
看起來是不是在老日本電影上看到的舊車站呢?

DSC06999
這1931年建成的日式車站,是台灣目前僅存的少數木造車站之一
曾被入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是為了運輸菁桐煤場所採收的煤而建的


車站對面就是以前煤場的辦公大樓
現在已經廢棄了,不懂能不能進去
因為外面都沒放告示牌
據說裡面還保有台灣最大的降煤櫃


在比較有特色的火車站內
臺鐵都會在裡面設置鐵道故事館
雖然全台的鐵道故事館很多
但是展出來的東西都不一樣
有時間的話可以來逛一逛
外面還有印章可以來蓋哦


很可愛的鐵道員娃娃和舊式的郵筒
看起來真的很有舊舊的日式風味

DSC07001
菁桐老街的範圍也不大
大致就是圍繞火車附近發展
這部除了老街之外,還有煤礦博物館、以前的老旅館、老學校或山可以去參觀
不過我朋友都不想去,而且我的包包還在火車上
所以就沒有去,萬一火車開走的話
我就完蛋了

DSC07000
這條老街是我目前逛過的老街
最有古舊風味的老街
人潮也不會很多


這條老街因為人較少,所以也沒這麼吵雜
如果有時間慢慢逛
這邊應該會蠻好逛的

DSC07002
很有特色的地圖
我很喜歡


回到車站的範圍
就看到這水塔了
這水塔在以前是供應水給蒸汽火車的
現在都沒有蒸汽火車了,所以就放在那邊擺美


掛滿了許願竹的亭子
以前的蒸汽火車車頭就保留在這邊
守護這大家所寫的希望

DSC07005
嘟嘟嘟~火車要開走了
馬上跳回火車
發現我的朋友都睡死在火車上了

DSC07008
到了瑞芳車站,大家都決定買價格比較貴的自強號回台北
一般的區間車是42塊,自強號是70多塊,
不過貴也貴得值得啦,不用站著回台北
而且只停大站,所以車程也少了很多
一下就回到台北了
我們的平溪鐵道之旅也就此畫上句點
希望有機會能夠再來這邊

4 則留言:

  1. 这个娃娃就在介绍的旅行书里有看过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 瑞芳車站, 就是去九份的轉駁站, 我記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