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食記……金蓮記 @ 茨廠街

吉隆坡也是馬來西亞的美食之都之一
身為全國最大的都市,匯聚了不少全國和世界各地的美食
美食的種類比被譽為小食之都的檳城還要多
說起最能代表吉隆坡的美食分別為:豬肉丸粉,豬肉粉,魚頭米粉,板麵,福建麵等
其中福建麵最為吉隆坡人所推崇
因為好吃的吉隆坡美食如豬肉粉,板麵等
在許多外地都還可以吃到非常好吃的
但唯獨炒福建麵,一但離開吉隆坡和巴生谷範圍
真的很難找到好吃的超福建麵

在台灣最讓我想念的大馬美食除了魚頭米粉之外
就是福建麵了,彈牙的麵條,濃郁的味道,調人味覺的豬油加上肉片和白菜
這是個多棒的組合啊,真的是讓我念念不忘的味道


這次有機會到茨廠街,當然不能錯過炒福建麵的開山鼻祖--金蓮記
我每次到金蓮記都是到位於Hong Leong Bank對面有冷氣的新店,
雖然大老闆掌廚的舊店會比較好吃,但是都在晚上時間營業,所以很少有機會去吃
每次到金蓮記,我都會帶著朝聖的心態去吃,這個形容可不是開玩笑的


新店的裝飾帶有南洋風味,可惜店內缺少芭蕉葉的裝飾
不然更南洋了,靠窗的吧台座位可俯瞰到整個茨廠街


我叫的是雙人份的,價格是12塊馬幣
擺在香蕉葉上的炒福建麵炒得油亮發黑,香味撲鼻
讓人想馬上用筷子把它夾起來吃


熱氣騰騰的超福建麵,入口彈牙,很有擭氣
麵條很入味,裡面的魷魚和蝦子也很爽口
間中咬到酥脆的豬油渣,那種香氣在嘴裡竄來竄去
彷彿福建麵在嘴裡奏起交響樂
豬油是重要的指揮家,雖然是導致膽固醇過高的罪魁禍首
但是沒了它,福建麵就等於沒了靈魂
這也是各位老饕對它不離不棄的緣故

我爸也是個炒福建麵的高手之一,所以我對福建麵是很挑的
不能接受倒太多味精,或者炒到濕濕軟軟的福建麵


參巴馬拉盞(sambal belacan),是福建麵的靈魂之一
吃福建麵前配上sambal,超惹味的
那種滋味讓人久久不能忘懷


除了福建麵,它的星洲炒米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這次我叫的是單人份(rm6),但是分量也不小了
很是很有擭氣,蛋香,洋蔥香,醬油香和米粉香混合在一起
讓人知道這廚師是下過不少的功夫來炒的
米粉炒得恰恰好,不濕不乾,配上清脆爽口的豆芽
讓人吃了不會覺得很膩
一點都不輸給炒福建麵哦

金蓮記在lot 10的十號胡同雖然也有分店,
但是滋味我還是覺得跟這間差很遠
我家附近PGRM旁的無招牌福建麵也是很不錯
可惜每次去那邊都忘了帶相機



順便介紹下位於舊大眾書局旁的炸番薯蛋
也是很不錯吃,1包裡有10粒番薯球馬幣2塊
拿來當作飯後甜點也不錯


炸得酥脆的外皮和鬆鬆的內部
贊!!

12 則留言:

  1. 我也是觉得茨场街的比较好吃~lot 10的那间难吃死了~~~上次我带朋友去吃,竟然炒到整碟都是臭浓味 >_< 害我好丢脸啊~~~

    回覆刪除
  2. 我对福建面可是又爱又恨。

    回覆刪除
  3. 猪油渣,真的很久没有吃过了…

    回覆刪除
  4. 多就没吃福建面了,看了图片,饿了。

    回覆刪除
  5. 哈哈!很吸引人叻!我流口水了!炸木薯蛋!!>< 好,谢谢介绍!

    回覆刪除
  6. 最后一个“炸蛋”很不错下,想吃吃:)

    回覆刪除
  7. 蔡澜赞不绝口的金莲记,吃遍雪隆还是这家好吃,老招牌就是老招牌!

    回覆刪除
  8. 我去KL一定去吃的!大路对面在小巷子的炒粿条更好吃!

    回覆刪除
  9. 吃过一次。。。福建面还可以。。。
    炸木薯蛋??有这个吗??

    回覆刪除
  10. 福建面是吉隆坡的重要美食之一!

    回覆刪除
  11. 我习惯吃旧店,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真的很久没吃了。
    新店感觉味道还是有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