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馬六甲游記 (二)

繼續昨天的馬六甲游記
離開了獨立宣言紀念館後
原本打算到隔壁的馬六甲蘇丹皇宮參觀的


沒想到那個皇宮竟然今天休息
氣死我了


所以我只好上網找張照片
給大家看看咯
這個皇宮是後來修建的
因為真的馬六甲皇宮早在500年前
被葡萄牙大軍給摧毀了
不過我們依然還是可以從這仿冒品
去追尋當時馬六甲皇朝昔日的繁華

既然去不成皇宮
就到隔壁的古城門走走咯
來馬六甲不到古城門哪里可以
這個是馬六甲的地標咧!!
沒來過古城門就等于沒來過馬六甲
哈哈



其實古城門的原名為聖地牙哥古城門 (Porta de Santiago-Fort A Famosa)
建于1511年
是當時葡萄牙人占領馬六甲後所修建的堡壘
主要是保護葡萄牙在馬六甲海峽的商業利益
還有抵抗馬六甲的末代蘇丹馬末沙的反攻
在葡萄牙人占領的130年內
雖然馬六甲經歷了長達百年的三角戰爭
屢次遭受蘇門答臘的亞齊和柔佛皇朝的攻擊
但城堡都無法被攻破

所以葡萄牙占領了馬六甲整130年
直到1641年才被荷蘭與柔佛王國的聯合軍隊打敗
之后英國與荷蘭簽署了《英荷條約》
荷蘭將馬六甲轉讓給英國後
圣地亞哥古堡就落入英國人手中

英國人占領後就準備著手拆除這堡壘
所幸Sir Stamford Rafles 在1808年阻止這計畫
古城門得以留下


這里有寫著古城門是建于1511年的


這是古城門的側邊
其實并不長


內部空空如也
什么都沒有


接下來就要往古城門后面的圣保羅山上爬了
我們要去山頂的山保羅教堂
山上那些高大的樹木其實都是馬六甲樹來的


其實圣保羅山并不高
大概5分鐘就可以攻定了


很快就爬到山頂了
這是圣保羅教堂的正面
那個塔樓其實是以前葡萄牙人那馬六甲以前蘇丹陵墓的石頭來建造的


在教堂的正門口有座聖芳濟的雕像
聖芳濟(St. Francis Xavier)是當時著名的傳教士
也是耶穌會的創立人之一
首先將天主教傳播到馬六甲和日本就是這樣仁兄了
所以被天主教會稱為“世界最偉大的傳教士”和“天主教的主保”
他在1545年抵達馬六甲後就積極傳播天主教
所以直到現在馬六甲還是馬來西亞的天主教的中心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雕像是沒有右手掌的呢?
這是因為聖芳濟1552年在中國臺山的上川島患上瘧疾死掉後
他的尸體一直不會腐化
當時的天主教教宗不相信這件事
他的信徒們就將從他尸體的右手掌切掉運到梵蒂岡給教宗看
教宗看了這神跡后不得不相信
就在1662年封他為圣徒


圣保羅教堂的內部除了那些放在墻上的墓碑後
什么都沒了
在馬六甲皇朝時代,圣保羅教堂原是馬六甲蘇丹的皇宮
是葡萄牙人將皇宮推到建起教堂
在荷蘭人統治初期教堂就被改造為堡壘
后期就改建為貴族的墓地
后來一場無名火
就把圣保羅教堂摧毀成這個模樣








這些石碑是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哦
不知那個知情者可以告訴我呢??

那個石碑上印的文字我又看不懂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上面刻的絕對不是英文
我覺得很大的可能是拉丁文
因為天主教主要都是使用拉丁文為多
不過石碑上的雕工還蠻精致的說


這是當年藏了聖芳濟部分尸骸的墓穴
現在已經成為了許愿洞哦
很多人把錢投到里面去
此外我也看到一些虔誠的教徒向這個洞祈禱的說


看到嗎?
里面有不少的錢
可惜當天我身上沒散錢
所以我沒許愿


在圣保羅山上可以望到古城的市景
最高那棟東西就是馬六甲的旋轉瞭望塔--menara taming sari
接下來我會介紹它的
再遠一點靠海的就是之前從吉隆坡搬到這邊來的摩天輪--大馬之眼
不過這次到馬六甲我沒坐摩天輪就是了


在以前,古城門的旁邊就是海邊了
可是經過幾次大規模的填海後
古城門與海岸線的距離越來越遠了
從這里可看出馬六甲很多大型的工程在進行著
地方政府的野心真不小哦
想把馬六甲變成大城市


山下有不少的古跡哦~


下山前再回頭望望教堂~




待續...

23 則留言:

  1. 马六甲..
    中学跟学会就去了至少三次.
    小时候,也去了不少次..
    去年暑假,又去了一次..

    看来今年还是会去,也不知道为什么.. 但就是会去. 哈哈

    回覆刪除
  2. 你还玩得很细心哩!每个细节都注意,不理炎热的天气 :P

    回覆刪除
  3. 好熟悉的地方啊!!!好久没有去了。。。

    回覆刪除
  4. 吃喝玩乐果然难不到十六小弟~
    下次可以约你一起去godiva共享美味的巧克力盛宴>.<

    回覆刪除
  5. 小健!我看到我們的歷史問答題答案啊 XD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的“马六甲游记”
    突然好想去哪儿走走啊啊啊。

    回覆刪除
  7. 去马六甲一定去品尝道地的鸡饭粒和cendol ! =P

    回覆刪除
  8. 怎么不把你自己拍进去呢?
    这些地方我也去过了~ (一次而已)

    回覆刪除
  9. 最近很多人去马六甲哦??
    我上个礼拜才回来...
    那个皇宫是在ayer keroh那里吗??

    回覆刪除
  10. Har?那个洞原来是當年藏了聖芳濟部分尸骸的墓穴!?我现在才懂!很geli一下hor?我不敢去了= =''

    回覆刪除
  11. 我去过一次马六甲
    不过应该算是没去过
    因为走了两天
    都没去看古堡...
    真的是够白痴啊我
    不过看了你的分享
    应该算吧?
    不然,下次有钱再去一次好了~

    回覆刪除
  12. 今天的马六甲看起来没那么晒 XD

    回覆刪除
  13. 其实那不是教堂吧!它是个坟墓,也一度成为藏兵库。

    回覆刪除
  14. 呵呵, 我上一次去是沒有到A Famosa喎, 只是去紅屋外面看看, 老人家沒有力氣爬上山囉, 哈哈!!

    回覆刪除
  15. 回 wayne

    因為馬六甲是大馬的旅游熱點
    離kl又近
    想不常去都難


    回 Kai and Baobei

    呵呵
    我去的時候沒這么曬了
    所以可以細心觀察


    回 类私理

    有機會就要去去看咯
    馬六甲這次變化真的很大了


    回 石古仔

    好啊
    有機會一起去喝巧克力
    哈哈


    回 歪歪

    哈哈
    當時背的問答題我到現在還沒什么忘記咧
    背到太深入了


    回 小闷瓜

    不要想這么多了
    趕快去吧
    ^_^


    回 *~店长~*

    我不是很喜歡吃雞飯粒的說
    我寧愿吃壽司或正統的海南雞飯更好

    回覆刪除
  16. 回 萨迦.令狐冲

    沒有哦
    我全家人都不喜歡雞飯粒
    當然不會去拍他啦!!


    回 Vin vin

    我的樣子這么難看
    還是不要上鏡好
    哈哈


    回 xin

    ayer keroh那個是mini asean
    皇宮在古城門隔壁而已


    回 mavis

    都幾百年過去了
    什么陰氣都驅散了
    不怕!!不怕!!


    回 Nick尼克仔

    呵呵
    下次去馬六甲就要去這些景點了哦
    這樣才不枉此行啊!!


    回 小名

    如果太陽曬
    我會回去mall里面繼續走
    哈哈


    回 Wois

    圣保羅教堂在葡萄牙統治時期真的是教堂來的
    它是在荷蘭人通知的時候
    才被改建為墳場和藏兵庫


    回 [SK]

    老人家更需要多做運動
    這樣身體機能才不會退化啊
    下次來馬六甲一定要爬山~
    哈哈

    回覆刪除
  17. 我觉得馬六甲比较热leh。。嘿嘿, 不知是不是心里作用^^

    回覆刪除
  18. 很久都没去马六甲了 >.<
    好像去 =)

    回覆刪除
  19. 怎么天气这样大变化??

    回覆刪除
  20. 聽說那些石碑是某某打仗死於異鄉軍官的石碑
    後搬來此處

    不過不保證是對的說法

    回覆刪除
  21. 那些石碑是墓碑來的, 墓碑下面有馬六甲政府置放的英文翻譯, 你沒有看到吧?

    回覆刪除
  22. 那是墓碑!
    我和朋友去的时候,碰到一位外国人会看墓碑上的字,于是叫他翻译!才得知是墓碑!真幸运~
    而且他稀里哗啦的念了一遍~
    应该是拉丁文~==

    初次到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