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種族識別能力

工作前的我
都一直認為自己的種族識別能力很高
常常認為自己可以一眼就看出那個人是什么種族
也許是獨中生的緣故吧
沒什么機會接觸馬來人
而高估了自己的實力

工作后才發覺
原來自己這一方面的能力
還真的有夠差的
原因無他
就是現在的馬來人已經很會打扮和保養了
很多都敢穿性感和緊身的衣服
加上白白的皮膚
很容易誤認為是華人

我之前工作的那間分店
不是那種像mid valley,klcc那種的super a shop
在那些地方工作
無論是serve著什么種族的customer
肯定都是用英文的
除非是聽到customer他們之間的對話是用華語或廣東話
才跟他們用華語或廣東話溝通

可是jusco taman maluri是個社區型的商場
大部分的customer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或者中國妹
很多auntie或者uncle的英文都不是很好
所以看到華人都是直接用廣東
中國妹就用華語
這也是B shop serve customer的strategy
就是親切感

所以這也造就了不少麻煩
常常把馬來人誤認為華人
如果是包頭的馬來人肯定不會認錯啦
不過大部分的都不包了
可是有些馬來人看到我跟他們說華文
他們會很高興的
哈哈哈

把華人誤認為馬來人也很常發生
沒辦法
只能怪他們的皮膚太黑了
哈哈

不過很多馬來人都有個特征
就是他們的化妝會比較濃
所以我們很多時候
都會以化妝的濃度來辨別他們是什么種族

我們的customer也是有不少的泰國人
我的店的人都很常誤認他們為其他的種族
不過遇到他們都不用說什么話的
跟他們說華語
很多都只會聽一點點
馬來文跟英文更不用說了
他們完全聽不懂的
不過我店的人說
很多泰國人是聽得懂客家話的
我想可能他們是泰國華人的緣故
(順帶提一下,泰國也是其中一個多華人的國家。當地的華人人口約700萬,占了泰國總人口的12%。泰國華人在泰國歷史,經濟和政治上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建立泰國吞武里皇朝的鄭信,鼓吹大泰主義和禁止華人說華語的銮披汶,前首相塔信還有之前險遭暗殺刺死的黃衫軍領袖林明達都是華人,泰國皇室和現在的首相也有華人血統

不過有一些種族我還是不會認錯的
那些就是印度人,非洲人,阿拉伯人等等
如果我還認錯他們
我想我應該弄瞎自己的眼睛算了
哈哈

19 則留言:

  1. 现在确实很多马来人都开始像华人了
    有些是因为混血儿的关系
    有些事化浓妆的关系
    下次我被你误会是马来人就糟了
    因为我皮肤黑

    回覆刪除
  2. 认同..

    分享下你的经验嘛!

    对话叻 ??

    呵呵...

    回覆刪除
  3. 你這篇文,令我想起自己的過去~嗚嗚~

    你勾起我的傷心事了! >w<

    回覆刪除
  4. 你越來越會帶眼識人了, 工作幾個月, 真的有收穫!

    回覆刪除
  5. 哈哈, 假如是混血儿的话, 容易认得出吗?

    回覆刪除
  6. 恩,对阿!现在的马来人还比华人更sexy.不过sexy不等于美丽啦~=.=

    如果不是很确定是什么人的话,我通常都会讲英文。因为如果他们不会讲的话,就会讲回原语。

    回覆刪除
  7. 呵呵
    要是看到不确定的种族
    我就是会---逃。
    哈哈
    话说当时候在外面当推销员
    都只会向我知道使用什么语言沟通的人推销
    不然就是假装看不到
    哈哈,真是差劲的我。

    回覆刪除
  8. 我有时被误会是马来人
    看来我要漂白了
    哈哈

    回覆刪除
  9. 我肯定你一定分不清埃及人(也是非洲人啊!)和阿拉伯人。。。哈哈

    我也肯定你分不清印度和巴基斯坦或者斯里兰卡的人。。也是印度人啊!

    回覆刪除
  10. 我试过对马来顾客说广东话
    没办法
    他帅得不像马来人
    = =

    回覆刪除
  11. 回 HansonLi

    看來有機會
    要誤會你一下
    加上你馬來文這么厲害


    回 周某

    什么對話哦??


    回 歪歪

    放心
    現在的我不會誤認你為馬來妹


    回 lock

    工作幾個月
    多多少少都會有收獲的
    如果沒有學到就證明我都是在偷懶了


    回 Akira 思胜

    認出是混血兒直接說英文


    回 mavis

    是的
    在接觸陌生人的時候
    通常英文是最好的溝通語言


    回 Nick

    哪里可以這樣的?
    這樣不就做不到sales了?


    回 That My Goal

    男人要醬白做莫??
    黑皮膚才好
    哈哈


    回 Wois

    哎呀,那些北非國家的人
    我們都是把它歸類為中東人的啦
    至于那些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就有點難了
    不過看到回教徒的應該都是巴基斯坦了
    不過認出他們也沒什么好處啊
    除了華人跟馬來人
    其他的種族都一概是用英文溝通的啦!!


    回 凌迟魔女

    是的
    這個我也試過
    那些馬來仔真的帥得不像馬來人哦

    回覆刪除
  12. 我知道了
    你皮肤也是黑的
    哈哈

    回覆刪除
  13. 认错种族不用紧啦~
    他们又不会怪你!
    我也经常认错啊~
    跟马来人说华语时,
    他们都会应:ape?
    哈哈~

    回覆刪除
  14. 好久沒有上來你這邊了。。。最近好么?
    我,有時候人家會認為我是馬來人,炸到。。。然后我就SHOOT他,我不想華人么?結果每次弄到人家臉紅。。。我朋友都說我很壞。。。

    回覆刪除
  15. 非洲人也是有很多种的,而且其他地方好像美国也有黑人。嘿嘿,总之见人就说英语算啦,准没错的。

    回覆刪除
  16. 看来你的工作经验
    让你获益良多

    回覆刪除
  17. 还蛮有趣的说...^_^
    我遇过会说华语的马来人
    还是包头的哦...

    回覆刪除
  18. 回 That My Goal

    是的
    我皮膚比較黑
    可是我沒被誤認過哦


    回 七仔 CJ

    不過會不好意思咯
    哈哈


    回 tom

    你好壞哦
    shoot人家


    回 全

    加油什么??


    回 seow

    對講英語是最好的
    如果他連英文也不會
    那就算了


    回 sock peng

    這種每天需要面對這么多人的工作
    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有關人事的


    回 迷迭香

    所以以后我們不能隨便在馬來人面前
    亂講他們的壞話了
    可能他們聽的懂的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