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推薦-----孤獨六講 (蔣勳) 之 二

情慾孤獨
----孤獨沒什麼不好.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自己害怕孤獨



對青春期的我而言,
孤獨是一種渴望,
可以讓我與自己的對話......

生命裡的第一個愛戀的對象
應該是自己,
寫詩給自己,
與自己對話,
在一個空間里安靜下來,
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



語言孤獨
----每個人都在說,卻沒有人在聽


有時候
你其實不是想問什麼,
而是要
打破一種孤獨感或冷漠.

當語言不具有溝通性時,
語言才開始有溝通的可能.



革命孤獨
----革命者迷戀自己年輕時候的潔癖,而且深信不疑.

革命是對自己革命,
所要顧慮的不是外在的體制或階級,
而是顛覆內在的道德不安感.

古今中外的革命者,
都是詩人,
他們用血淚寫詩,
他們用生命寫詩,
他們留下的不只是文字語言的美好,
更多的是生命的華麗形式.

2 則留言:

  1. 其實美學的本質或許是----------孤獨.

    我对来说,这是对的。孤独,没有什么不好,是看你如何去孤独罢了!孤独让你沉淀,让你平衡,然你丰化自己。

    回覆刪除
  2. 這囘我要oh my god了。
    哈哈,我在谷歌要搜尋這本書,
    卻來到真人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