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推薦-----孤獨六講 (蔣勳)

自從從書展回來后
我對蔣勳的文章彷彿上了癮式的
每天都要閱讀下他的著作
首先我要推薦的是他的《孤獨六講》



我佩服的是他可以把孤獨分為六種
既: 情慾孤獨,語言孤獨,革命孤獨,暴力孤獨,思維孤獨倫理孤獨

我會把這本書带回家很大的原因是看了書下邊的一行文字:
"孤獨沒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這句話應該可以說中蠻多人的心吧
其實孤獨有什麼不好?
孤獨有什麼好害怕?

孤獨並不等於寂寞
寂寞是常常與他人有關
例如你被人排擠,拋棄,所以就會感到寂寞
但孤獨並不是與他人有關的
例如你自己一個人死去,自己承受受傷所帶來的痛
那就是孤獨了,孤獨就是生命的本質
是不可取代,不可轉移的

所以孤獨沒有什麼不好
每個人生命的本質就是孤獨啊!

沒有孤獨如何構成獨立,有個體意識的人?
很多人都是活在別人的影子
受別人的影響
雖然他有自己的身體,名字等
我們可以說他是個獨立的人

但是從心理的角度
他並不是個屬於有個體意識的人
他的思想,行為很不獨立和清楚
就是這樣跟隨別人的腳步過生活
沒有自我


所以我們要善用天生下來的孤獨
多思考,想些新的想法
把自己的人生價值考慮清楚
.... .... ....




以下摘自本書的序言:

我可以孤獨嗎?
我常常靜下來問自己:
"我可以更孤獨一點嗎?"
我渴望孤獨;珍惜孤獨.
好像只有孤獨,生命可以變得豐富而華麗.

我擁抱著一個摯愛的身體時,
我知道,
自己是徹底的孤獨的,
我所有的情慾只是無可奈何的佔有.

我試圖用各種語言與人溝通,
但我也同時知道,語言的終極只是更大的孤獨.

我試圖在家族與社會裡扮演一個圓融和睦的角色,
在倫理領域與每一個人和睦相處,
但為什麼,
我仍然感覺到不可改變的孤獨?

我看到暴力者試圖以鎗聲打破死寂,
但所有的鎗聲只是擊向巨大空洞的孤獨回聲.

我聽到革命者的呼叫:
掀翻社會秩序,
顛覆階級結構!
但是,
革命者站在文明的廢墟上喘息流淚,
他徹底知道革命者最後宿命的孤獨

其實美學的本質或許是----------孤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