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極度恐蟑症

昨天我表哥來我家做客
我記得當時是晚上十點吧
當我在看著電視時
那時我表哥正在上網
有個黑影在我眼前飛過
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
趴!
一個很嚮的聲音傳入我耳
我轉头一看
看見電腦前面的椅子跌在地上
過後還聽到很大的關門聲

當我以為我表哥傻了
準備把椅子放回正位的時候
我看見電腦液晶螢幕上有個很大的東西
我趨前一看
不得了哦
一只超大只的小強(大概有我姆指般大)
我通常看到時曱甴通常會有這個反應
就是慢慢地走掉不去理它
也不拿東西去打它或作弄它
以免等下它發神經亂飛或亂走
到時更恐怖

可是這只曱甴可能是神經
竟然往我身上飛
幸虧我閃得快
它飛到神像那裡去了

這是我想起了我的表哥
於是上樓去找他
沒想到他把房門鎖了
結果我哄了他好久他才敢開門
開門時看到他躲在房間一角
全身發抖一臉眼淚和鼻涕地問我曱甴走了沒有
你看,一個快要二十歲身高176公分的人
怕蟑螂怕成這個樣子
難怪前女友要跟他分手(人家才分手一個多月)
一聽到蟑螂還沒走就馬上拿起手機向我爸救命了
結果他被我爸罵了一頓

不久樓下傳來門鈴聲
我下去一看
原來我爸打電話叫隔壁印度人幫忙
我到門口準備要拒絕他們的幫忙時
這時我表哥卻在門口大喊:
"please tolong! tolong! rumah ada lipas,saya takut tidak berani tangkap!"
我當場傻了我沒有想到後面那三個字他講得出口
結果只好開門讓他們進門抓蟑螂了
當時他們正在辦deepavali parti
外面有好多賓客
我愚到快要貼地了
我看這可以成為外面那些印度人今晚聊的話題了...囧

其實當時蟑螂都已經走了
可是我表哥還是不死心
一直在樓梯上要求他們找多一篇
後來在神台後面找到一只
然後又在大門的附近又找到一只
過後就很"感謝"他們送他們出去了
當時我還聽到有幾個人在笑...
好愚啊!

那個蟑螂走後我的那個表哥死鬼表哥還不敢下樓
最後還要我幫他關電腦
搬他行李上樓
有這種表哥不知是好還是壞

我表哥有這種病其實是有段"故仔"的
在他小時後吃椰漿飯的時候吃過半只蟑螂
結果當場在食堂嘔個不停
回家後又瀉肚子不停兼身上出現紅紅的斑點
所以從此以後他就患上了極度恐蟑症
看見蟑螂就會到處閃躲並且出現揭斯底理的現象
我們一般人只會閃躲和大喊而已
沒有到患上那個病症的人那麼誇張

因為有這件事
所以我表哥對椰漿飯有恐懼感
也不敢到街邊的大排檔或mamak檔吃東西
肯得基也不敢
因為他曾經在其中一間分店看過蟑螂
我沒記錯應該是在南北大道打巴休息站那間

不過我也有遇過這樣的情況
就是當我在打包粥的時候
突然看到檔口有只曱甴爬過
老闆看到後馬上徒手抓蟑
徒手已經很噁心了他還用手把蟑螂捏死
我看到這一幕都呆了
過後老闆還不洗手繼續煮粥
後來經過我的提醒他才洗
當時粥都快煮完了
回家後我把整包粥丟掉
從此也不去幫衬那間店了
如果是我表哥遇上這一幕
不懂會有怎樣的情況呢?

剛剛我在維基百科找到了這篇文章
貼在這裡供大家欣賞:

蟑螂(學名Blattodea)是一種常見昆蟲,古稱蜚蠊。
世界各國政府的政策中,蟑螂被視為一種對人類生存十分有害,
並必須消滅之的害蟲來對待。
但根據近年生物學家研究,其實蟑螂是一種很愛清潔的昆蟲,
專門清除環境中的垃圾,日常家居中出現蟑螂其實是環境質素惡化的警號。
假若居住環境清潔,蟑螂沒有生存的空間,就不會停留。

在漢語各地方言蟑螂有其特殊稱呼。粵語稱「gaat6 zaat6」,漢字多作曱甴。
閩南及臺灣地區稱為「ka-cho̍ah」,無適合漢字可寫。
兩地稱呼相音近,可能同承自古越語。

蟑螂的身體攜帶有大量的病菌,也是哮喘病或其他過敏反應的過敏源。

蟑螂的生命力十分頑強,由於中樞神經不在頭部,
蟑螂被去除頭部後可以活很長時間,但是最終會被餓死。

蟑螂的天敵是蜘蛛﹑蠍子﹑蜈蚣﹑螞蟻﹑蟾蜍﹑蜥蜴等。有一種原產秘魯的鳥類,
俗名Cucarachero(學名Troglodytes audax),也會捕食蟑螂,
另外,貓、猴子及老鼠也是蟑螂常見的天敵。

牠們在生態上屬於清除者的角色,亦是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
其卵在澳洲﹑泰國﹑日本及美國都被認為是高蛋白食品;
在中醫藥的角度上,則被認為有利尿的功能。這種動物亦經常被用作實驗的材料。

蟑螂是繁殖力很強的動物,在美國東部,平均一間房子就有1000隻以上,
而一對德國蟑螂,一年可繁殖成為十萬隻後代。平常其卵在卵莢內需要15天才能孵化出來,
剛剛孵化的蟑螂是乳白色的無翅若蟲。若蟲取食不久,因昆蟲是外骨骼的動物,
要長大就必須要脫皮,一齡若蟲大概1至2星期後再行第二次脫皮,
等到第3次或者4次脫皮以後,就可以看見翅芽,
但要達到性成熟之成蟲階段,平均德國蟑螂都要經過6-7次脫皮。
而美國蟑螂則要脫皮10-12次才行。蟑螂的生長﹑脫次數和氣候因子﹑食物的獲得,
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德國蟑螂可在2-3個月內完成生活週期,
是屬於不完全變態或稱漸進變態的昆蟲。

昆蟲學家發現12種蟑螂可以靠漿糊活一個星期,美國蟑螂光喝水可以活一個月,
若什麼都沒有可以活三個星期。

另外,蟑螂亦可以閉氣達45分鐘。亦可以減慢心跳,降低新陳代謝以延長生命。

一般認為,若果地球人使用核子武器自相殘殺以至人類滅絕的話,
蟑螂因為各種特性將會繼續在地球上生存。
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蟑螂比起其他脊椎類生物有較高的抗輻射性。
蟑螂的輻射致命劑量比人類高出六至十五倍不等。然而果蠅的抗輻射性比蟑螂更加高。

蟑螂的高抗輻射性相信是與細胞週期有關。輻射在細胞分裂的時候會造成較大的傷害。
蟑螂只會在蛻皮的時候進行細胞分裂,而一個星期之內最多只蛻皮一次。
蛻皮大概需要四十八小時完成。期間若有輻射侵襲,蟑螂的細胞將會受到影響,
但並不是所有蟑螂於同一時間蛻皮。即是說可能有部分蟑螂不受輻射影響,
除非在下一次蛻皮的時候遭受輻射塵的侵襲,生存率仍然比人類高出很多。

對付蟑螂的各種辦法:
1.打死的蟑螂最好燒掉,否則蟑螂的屍體上殘存的卵可能還是會孵化出更多的蟑螂。
2.因為蟑螂的呼吸氣孔位於腹部附近,用泡沫塗於腹部可使蟑螂致命。
3.由於蟑螂會游泳,所以即使把它丟進沖水馬桶,也不能淹死它。
不過利用去油劑或清潔劑去除蟑螂身上的油份,再把它丟進沖水馬桶,就可以把它淹死。
4.蟑螂的最大弱點是不耐熱。攝氏50度以上的熱水即可將之殺死。
所以亦有人用蒸氣噴射等方法解決蟑螂問題。
5.蟑螂屋:對有一定學習性的成年蟑螂未必有效。蟑螂屋要定期清理,
否則有可能變成蟑螂的巢穴。
6.保持家居清潔,處理積水及修理漏水的水龍頭,避免食物長期外露,定期打掃吸塵。
7.把洗衣粉撒在蟑螂可能出沒之處,它吃掉洗衣粉後就會死去。
因洗衣粉是一種高效的誘殺蟑螂的藥劑,其作用甚至勝過一些化學殺蟲劑。
8.按1:4的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
9.把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置於蟑螂出沒地,約3天-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
10.也可用土豆、硼酸自製滅蟑藥。將蒸熟後捻碎的土豆,與之相同體積的硼酸充分混
合捏成塊,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等其食用。但如果你家裡有其他小寵物,此方法慎用。
11.用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後,
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縫隙,可防蟑螂、螞蟻等。
12.將橘子皮、檸檬皮曬乾或烤干後,放在各類櫥櫃中,不僅有香味劑的作用,
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蟑螂效果。
13.驅避蟑螂的辦法除放新鮮夾竹桃葉外,還可把鮮黃瓜放在食品櫥里,
或在室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片,蟑螂聞其味便會立即逃走。
14.蟑螂愛吃香甜食物,可用一隻小口徑長頸玻璃瓶,瓶內放些香甜食物,
瓶口塗上芝麻油,蟑螂進入瓶內,因為瓶壁很滑,爬出來就困難了。
15.蟑螂還愛在硬物上颳去背部污垢。可在房間角落撒些硬而帶銳棱的矽藻土,
蟑螂到那裡去擦刮身體時,表面那層蠟油會擦掉過多,結果蟑螂體內的水分大量散失,
脫水而死。
16.蟑螂逃避危險,是依靠尾須上的感應器官感受外界震動來逃避,
所以人見到蟑螂時應立即嘴發「噓」聲,干擾蟑螂的感應,然後迅速去拍打,
比較容易把它打死。

叫小強的原因:
「小強」原本是對於名字帶有強字的暱稱,後來因周星馳主演的電影而成為對蟑螂的戲稱。
而「曱甴」是粵語廣州話對蟑螂的道地叫法。

起源:
「小強」這個別名源於周星馳的電影。在1993年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
周所飾演的唐伯虎為進入華府當雜工而假扮賣身葬父的可憐人,卻遇到了賣身葬全家、
連伴隨多年的狗都當場死亡的對手,於是周靈機一動把身旁不小心被踩死的蟑螂稱作「小強」
並視為多年飼養的寵物為之哭泣。

另外在周星馳的電影《算死草》中,周的角色指一位無辜的犯人謀殺了他的好友「小強」,
但這個「小強」卻原來不是人,而只是一隻蟑螂。

周星馳稱之為「小強」,可能是因為蟑螂的生命力十分頑強,故起的一個名字。

在2000年的香港無綫電視劇《男親女愛》中,男主角余樂天(黃子華 飾)
又把他的寵物蟑螂命名為「小強」,並作了《我有小小強》一曲。從此「小強」
這一稱謂在粵語圈開始迅速流行,甚至成為網路特殊辭彙,同時也幾乎成了華人
青年中對蟑螂的代名詞。

0 意見:

張貼留言